郭政佑: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攀高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90

郭政佑,男,汉族,中共党员,bat365在线中国官网登录入口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个人前三学年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二,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连续三学年获国家奖学金并获多项校级荣誉。现任bat365在线中国官网登录入口第24届学生科技协会主席,且自入学后便担任班长职务,曾带领班级获评黑龙江省TOP10好作风“活力团支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目前累计获国家级科创奖励14项,省部级科创奖励1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北大中文核心1篇,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

思想引领上,他的态度是:旗帜鲜明、信念坚定。

作为2020级首批中共党员,他始终初心不变,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曾作为诵读领学人承担《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部分篇章的领诵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所说的“既要目光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不要走捷径,要锻造‘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韧性,坚定目标走下去”令他印象深刻,坚定了他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的信念。

课业学习上,他的标准是:严谨求实、工善学真。

郭政佑始终认真学习,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管是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等公共基础课程,还是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程,他都采用一套“课前思维导图+课上笔记+课后错题总结”的模式进行学习。课前思维导图让他对所学知识建构起一个大致框架;课上笔记则是他跟着老师的思路,修正课前理解不到位的部分;课后错题总结则是针对一些重难点问题,利用总结的形式加深记忆,确保把这个知识点消化吸收。目前已推免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创新创业上,他的秘诀是:兴趣驱动、知行合一。

郭政佑坚持将自身所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作为负责人获国家三等奖,个人科创事迹得到bat365在线中国官网登录入口公众号和中青在线等媒体的专题报道;在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郭政佑作为负责人带队获得特等奖,创造了bat365在线中国官网登录入口在这一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并在闭幕式上作为主体赛优秀学生代表(全国仅4位)做了路演分享,获在场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本科期间累计获14项国家级、17项省部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其科创成果得到中国工程院潘复生院士的高度肯定并获得推荐。

作为一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子,郭政佑在钼基高温合金增材制造成形、先进镁锂基电磁屏蔽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2022/2023中国先进镁合金青年科学家论坛,本科期间就课题相关方向发表SCI论文3篇、北大中文核心1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累计受理/授权国家专利、软著10项。此外,他还坚持将自身科创实践和实际产业需求相结合,曾受邀参加由工信部主办的“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雄安站)”专项路演活动,并在开幕式上作为亮相项目(全场仅4个)进行路演,与中科创星等十余家知名投资机构进行对接交流,就先进镁锂基电磁屏蔽材料的产业化应用进行深入探索。

志愿服务上,他的理念是:担当在前、奉献在先。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学生干部,郭政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新冠疫情期间,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在bat365在线中国官网登录入口70周年校庆之际,他作为哈工程科技成果展首批学生讲解员,为中核工程党委书记徐鹏飞、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刑继等来校领导嘉宾整体介绍了学校的相关科研成果,且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作为学生讲解员,前往哈尔滨市少年宫进行学校科技成果讲解。

学生工作方面,他的准则是:心怀集体、挺膺担当。

本科期间,郭政佑担任20201052班班长。任职期间,他带领班级学生干部,团结同学携手前进,班级获评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并获黑龙江省TOP10好作风“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得到省学联的专题报道。郭政佑历任bat365在线中国官网登录入口学生科技协会副部长、副主席,现任bat365在线中国官网登录入口第24届学生科技协会主席,目前主持全校各类学生科创相关工作。任职期间,曾牵头举办bat365在线中国官网登录入口第十三届科创嘉年华,以学校不同学院的专业特色为核心,面向全体大一新生开展了全面的创新创业启蒙活动,并获得哈尔滨日报、极光新闻等媒体的关注,相关内容获“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报道。此外,他还结合自身科创经历,为学校多个学院的老师、同学开展创新创业竞赛交流分享活动,获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

郭政佑在思想引领、课业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以争优争先的态度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哈工程学子,他始终将“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价值追求牢记于心,以新工科的人才标准来要求自己,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矢志报国、挺膺担当的不变追求。

寄语

请永远相信,你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你经历的远比你获得的更重要。无论如何,请始终心怀少年气,永远积极,永远乐观,永远向上~


编辑:闫威啸

审核:刘立静